病理学系

当前位置:首页  机构设置  学系  病理学系

病 理 学 系 Department of Pathology

京医科大学病理学系前身是病理学教研室,1999年与病理生理学教研室、动脉硬化研究中心、法医学教研室合并成立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系,2003年成立病理学系。学系现有教师20人,包括教授3人、副教授3人、中级职称13人(讲师10人、科辅3人)、博士后1人。病理学科现有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7人,国家青年千人计划1人,江苏省特聘教授1人,江苏省特聘医学专家1人,江苏省卫生拔尖人才1人,江苏省第五期“333工程”培养对象(第三层次)1人,江苏省创新团队核心成员2人,青蓝工程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青蓝工程跨世纪学术带头人1人。

病理学系针对全校不同专业的本科生,包括天元班、5+3八年制、五年制和四年制本科专业开设了《病理学》《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病原病理学基础》等课程;针对研究生开设了《免疫组织化学》和《高级生理与病理生理学》等课程;针对留学生临床医学、护理学和康复治疗学等专业开设了全英文《Pathology》课程。病理学系全年共承担约3250学时。在教学方面学系注重教学改革,开展多项教学课题研究,多次荣获省级教学成果奖、慕课和微课比赛及各类教学讲课竞赛奖项。

病理学系在1981年成为国务院学位办首批硕士学位授权点,2000年成为博士学位授权点,2001年成为基础医学博士后流动站的主要学科之一。在“十五”和“十一五”期间被连续遴选为江苏省重点学科,2007年被遴选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病理学科的研究方向包括分子病理学、肿瘤分子病理学与抗体技术、肿瘤细胞能量代谢、胰岛移植与胰岛生物学、神经病理学和分子病理与转化医学研究等。近5年来,学系共承担省级以上课题9项,其中国家级课题8项,获得科研经费300余万元;发表SCI论文47篇,其中影响因子5分以上35篇;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7项、软件著作权3项;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3项。


系主任:张志远(博士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系副主任:白小明(博士 副教授)

系办公室电话:0086-25-86869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