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国家重点学科培育学科)

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  代码 :100104 


南京医科大学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科由病理学和病理生理学两个学科组建而成,是学校的传统优势学科。其中病理学科的历史可追溯到上个世纪30年代,以肿瘤病理学研究为特色;病理生理学科创建于上世纪50年代,为国内首批建立的病理生理学科,原学科带头人蔡海江教授是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动脉粥样硬化专业委员会主要创始人。1988年被原江苏省教委遴选为重点学科,1994年晋级为江苏省重点学科,以后在“十五”和“十一五”期间被连续遴选为江苏省重点学科,2007年被遴选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学科于1981 年成为硕士点,2000年成为博士点。本学科是江苏省心血管病靶向干预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建设点和卫生部抗体技术重点实验室的依托学科,也是江苏省心血管病转化医学协同创新中心牵头单位。


20 世纪50年代后期起,在徐柯教授、蔡海江教授、李子行教授等老一辈专家的带领下,在肝再生、心血管疾病、代谢病等研究领域取得了一批令人瞩目的成就,尤其在动脉粥样硬化等心血管疾病研究领域,相继承担国家“七五”、“八五”科技攻关和“863”项目,多次获得教育部、卫生部和江苏省的科技奖励,为学科的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从“九五”后期起,学科进一步拓宽研究领域,在心血管病炎症调控关键节点的靶向学研究、气体信号分子心血管病干预靶点及治疗手段研究、重大疾病(心血管病、代谢病)过程的转录调控机制研究、肿瘤分子病理学与抗体技术、肿瘤细胞能量代谢、胰岛移植与胰岛生物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尤其是,在学科带头人陈琪教授带领下,主要针对高发心血管疾病(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冠心病、结构性心脏病和心力衰竭等),贯彻基础研究密切联系临床的原则,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和“973”课题等,持之以恒地开展系列深入研究,已培养和汇聚了一支从事心血管疾病研究的高水准队伍,在心血管疾病的基础研究及靶向干预等方面形成了明显的特色和良好的国内外学术影响。


目前,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心血管病理生理学、重大疾病过程的转录调控机制、代谢病发病机制及分子干预、分子病理学与抗体技术等,各研究方向均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重大研究计划等科研任务。近5年来,在Nat CommunCirculation, Circ Res, Cancer Res, Diabetes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100余篇,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项、江苏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中华医学科技奖二等奖1项、江苏医学科技奖二等奖1项、江苏预防医学科技奖一等奖1项、军队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承办国际和全国学术交流会议8次。


在立足本学科高技术共享平台建设、开展创新研究的基础上,与江苏省人民医院内科学(心血管病)国家重点学科、南京市第一医院南京市心脏介入中心、天津医科大学内分泌与代谢病国家重点(培育)学科等开展合作交流,构建基础研究、药物研发与临床运用有机结合的机制,搭建学科交叉的开放式高技术研究平台,汇聚基础、临床和企业的科学家围绕重大疾病(心血管病、代谢病等)的发病机制、新靶点发现、药物研发和临床诊疗技术建立这一主题开展协同创新,确实解决防治心血管病和代谢病等重大疾病面临的临床实际问题,并获得江苏省协同创新建设经费的资助。同时,积极开展国际学术合作与交流,与美国Rochester大学医学院、Tmple大学Lewis Katz医学院等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如共同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开展协同创新研究、研究生在国外实验室实施联合培养等。此外,在研究生培养方面,亦注重基础与临床研究的紧密结合,培养新一代具有转化医学理念和创新能力的研究与医疗人才。近5年来,8人次获得江苏省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奖,20余位研究生获得江苏省研究生创新工程项目。


在学科丰厚底蕴的熏陶下,在实施学科建设的过程中,一批富有学术竞争力的骨干脱颖而出,形成了一支敬业精神和团队精神好的高素质学术团队,为学科的可持续强劲发展积累了人才基础。学科现有教授11人,副教授6人,具有博士学位28人。其中,学科带头人陈琪教授是国家“百千万”人才、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首批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和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创新团队带头人;徐涌教授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人选、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学术带头人和“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季勇教授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及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苏东明教授被评定为江苏省特聘医学专家、入选江苏省卫生拔尖人才、江苏省第五期“333工程”培养对象;苏东明教授、张志远教授入选江苏省创新团队核心成员;夏洪平教授入选江苏省特聘教授、“国家青年千人”计划;冯振卿教授、李跃华教授、李皓教授、贲晶晶副教授等入选“青蓝工程”优秀学术带头人、“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或“青蓝工程”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等。1999年本学科获江苏省高校优秀学科建设梯队称号,心血管病发病机制创新团队2008年被遴选为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科技创新团队。


通过“九五”至今的江苏省重点学科和国家重点(培育)学科的建设,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科已经形成了完善的学科发展体系:国家(培育)和省重点学科——省重点实验室和卫生部重点实验室——科技创新团队——各类学术带头人培养人选,积累了良好的实施研究生教育和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的条件,为实施项目、积累成绩、再攀高峰提供了良好的保障。


学科带头人:陈 琪(博士 教授 博士生导师)

主要研究方向及学术带头人:

心血管病理生理学:陈 琪(博士 教授 博士生导师)

重大疾病过程的转录调控机制:徐 涌(博士 教授 博士生导师)

代谢病发病机制及分子干预:苏东明(博士 教授、博士生导师)

分子病理学与抗体技术:冯振卿、夏洪平(博士 教授 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