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学系

当前位置:首页  机构设置  学系  生理学系

生 理 学 系 Department of Physiology


南京医科大学生理学系为1981年国务院学位办首批硕士学位授权点、现为二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卫生部高级师资培养基地,江苏省九五联建重点学科,南京医科大学重点学科


生理学系现有在职教师22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8人、讲师9人;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7人;博士学位20人、硕士学位2人。学系现有国外引进人才4人,省级以上学术团体担任领导职务7人,担任国内专业期刊编委、国际专业学术期刊特约审稿人5人,江苏省青蓝工程跨世纪优秀学术带头人1,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1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3,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资助对象3人,江苏省“333”工程第三层次培养人2人,南京医科大学优秀中青年教师支持计划3


理学系主持南京医科大学和江苏省一类精品课程《生理学》,国家精品课程《医学机能实验学》和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医学机能实验学》开设的课程主要包括《生理学》、《人体机能学》、《医学机能实验学》、《基础医学概论》、《高级生理学实验方法》等,承担全校各学院、各专业学生的生理学及相关课程的教学工作。学系积极开展教学改革,提高教学效果,开展了双语教学、学生自设计实验、综合性实验;建立了生理学虚拟实验室和人体机能实验室,率先开设人体机能实验教学;建立了生理学教学网站,用于日常答疑、阶段性考试、布置作业等。主编和参编了包括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在内的10余部教材和专著,获得多项国家级和省级教学成果奖。建立和研制了D95/MD2000微机化实验教学系统及相应的实验教学软件,其成果为数十所兄弟院校所采用。近五年承担省级、校级教学课题8项,发表教学相关论文40余篇。


生理学系以心血管生理、神经生理和细胞生理为主要研究方向,在整体和细胞分子水平多层次开展科学研究工作,研究水平处于国内先进水平,在国际上具有一定影响。学系现有在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45人。近五年承担省、部级以上研究课题4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24项,国家“973”项目2项,发表SCI论文133篇,获国家发明专利8项。出版专著16部,其中主编、副主编12部;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5项,先后有6个研究成果推广应用于临床,并形成产品或专利,取得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系主任:    王觉进(博士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系副主任:       莹(博士 副教授 )

                    朱一超(博士  副教授 )

系办公室电话:86-25-86869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