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组织2019届毕业生开展“感恩与责任”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者:沈琴发布时间:2019-06-21浏览次数:1370

       6月20日上午,基础医学院组织2019届毕业生走进梅园新村纪念馆,开展“感恩与责任”主题教育活动,院党委书记陈琳,党政办公室、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等负责老师、2019届研究生和本科毕业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是纪念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共代表团与国民党政府进行和平谈判的革命纪念馆,由中共代表团办事处旧址、国共南京谈判史料陈列馆、周恩来铜像、周恩来图书馆等组成。1946年5月,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共代表团进驻梅园新村,与国民党政府进行了长达10个月的谈判斗争。在南京谈判期间,中共代表团坚定地执行党中央的指示,在国统区广泛地领导和开展爱国民主运动,团结教育广大人民,为争取和平、夺得解放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学校建校和我院建院85周年。陈琳书记首先对毕业生党员和同学们进行了爱国主义和党性教育,她说: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征途上一路走来,是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不畏牺牲、甘于奉献、接续奋斗的结果。我们来到梅园新村纪念馆参观,就是要铭记先辈伟业,感悟革命家精神风范,传承红色基因,做新时代追梦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今天,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明天,青春是用来回忆的。进入新时代的祖国为青年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希望2019届毕业生:热爱祖国,传承好伟大精神;立鸿鹄志,做新时代奋斗青年;笃行创新,用聪明才智服务人民。在党旗下,陈书记带领毕业生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

       随后,师生们参观了国共南京谈判史料陈列馆,周恩来铜像和周恩来图书馆等。史料陈列馆以大量详实的图片、文字、视频和文物资料,真实生动地再现了1946年5月至1947年3月,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共代表团,在南京与国民党政府和平谈判斗争的历史。踏着先辈们的足迹,师生们走进了梅园新村十七号、三十号、三十五号——中共代表团办公原址,感受这里一草一木,历史是无声的见证人和亲历者,师生们身临其境,驻足凝视,重温周恩来、董必武、廖承志、邓颖超等先辈们在此奋斗的峥嵘岁月。参观过后,一位研究生同学说,这次主题教育活动让他感受到今天的幸福来之不易,先辈们的奋斗带给他很多启示,他表示在未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要保持艰苦奋斗的本色,保持积极进取的姿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爱党爱国、无私奉献、努力奋斗、担当重任,为南医代言,为母校争光添彩,为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撰稿/张愉悦 沈琴;审稿/陈琳;图片/张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