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邀请周亚夫教授作课程思政专题指导

发布者:张愉悦发布时间:2021-09-16浏览次数:1281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学院“三全育人”工作落实落细,提高基础医学院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9月14日下午,我院特邀原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周亚夫教授作课程思政专题指导。学院党委书记陈琳、副书记副院长段振东、副院长袁栎及学系课程思政骨干教师等30余人聆听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学院党委陈琳书记主持。

       会上,袁栎副院长介绍了学院课程思政工作进展,医学遗传学系乐珅老师汇报了课程思政案例编写进展。

       周亚夫教授作题为《关于《基础医学·课程思政案例》编写及相关问题的思考》的专题报告,结合老师们的具体案例,提出了需要改进的建议:从课程思政的目的、课程思政案例选择的原则、课程思政案例编写应把握的问题、课程思政案例的教学方法、课程思政案例的书写体例、编写流程六个方面阐述课程思政案例编写的思考。

       他指出一名优秀的专业课教师应当将知识传播和价值塑造、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希望教师能够主动转变教育观念,不断探究教学规律,系统把握专业内容,凝练融合思政元素,正确运用教学艺术,切实提升教育效果,真正把专业课程办成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优质课程。

       周亚夫教授的报告立意高远、案例生动、思考深刻,引起与会教师强烈共鸣,在场教师与周教授积极互动与交流,表示周教授的报告为下一步案例编写工作指明了方向。

       最后,陈琳书记对与会各学系教学负责人和老师提出要求:要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有关教育的重要论述,提高立德树人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要推进学院“三全育人”和十大育人体系建设,把课程思政作为我院特色的育人工作来谋划,努力提升思政内容与专业课程的多维度融合,进一步彰显课程思政育人的实效。

(图/文:张愉悦;审核/陈琳 袁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