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孙金鹏教授、浙江大学张岩教授来我院学术交流

发布者:基础医学院发布时间:2021-04-07浏览次数:1969

4月2日上午,受基础医学院郭兴教授邀请,在我院D002会议室,北京大学孙金鹏教授、浙江大学张岩教授进行了学术汇报,与参会师生进行了深度交流。

报告人孙金鹏教授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理与病理生理系教授,担任中国病理与生理学会理事,中国病理与生理学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受体与离子通道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肾脏药理常务委员和受体专业委员会委员等。孙金鹏在美国爱因斯坦医学院获得博士学位,并跟随GPCR领域专家Lefkowitz进行膜受体药理的研究。孙金鹏教授于2011年全职回国,聚焦于G蛋白偶联受体的配体发现、信号转导及功能研究;在该领域,孙金鹏教授共发表90余篇文章,影响因子800余,引用3000余次,其中以通讯作者在Nature*2, Cell,Nat Chem Biol, Nat Comm (*5),Science Advance, Biol Psychiatry,Cell Research*2,Cell Reports,EMBO Reports, eLife等知名杂志发表49篇文章,其中 6篇通讯文章被Faculty1000专门推荐, 3篇通讯文章被选为杂志封面。

报告人张岩教授为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青年科学家,浙江省特聘教授,先后入选国家自然基金委优青项目、浙江省自然基金委杰青项目。活跃在GPCR信号转导和结构药理研究的国际前沿,连续国际首次阐述B2类和C类GPCR信号转导的结构基础(Nature 2021,Cell Research 2020);国际首次阐述了一类新颖的非经典A类GPCR激活机制(Nature 2020);国内首篇GPCR信号转导复合物的冷冻电镜研究文章(Science 2019);已发表通讯作者(共同)论文16篇,包括Nature*3、Science*2、Cell、Cell Research*3,Molecular Cell*2、Nature Comms*2等。张岩博士的工作受到国际同行广泛关注,获F1000推荐十余次,七篇高被引论文;入选2019年中国医学重大进展。


 二位教授围绕GPCR识别和信号转导的多样性以及GPCR异源二聚体信号转导的结构基础进行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引起了与会者极大的兴趣,会议上师生们对二位专家进行了热烈的提问与讨论。


 (撰稿/姜月晴;审稿/郭兴;图片/韩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