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成果

苏川科研团队发表研究论文揭示血吸虫慢性感染导致宿主骨质流失的新致病机制

作者:基础医学院 日期:2021-04-01 点击:2775

       血吸虫病是当前我国乃至世界流行广泛、危害严重的重要寄生虫病之一。目前全球约有78个国家或地区流行血吸虫病,2亿人被感染,7亿人生活在流行区而受感染威胁。尽管很多发达国家早已消灭血吸虫病,但随着人口移徙和难民流动增多、以及全球气候变暖,血吸虫病越来越容易传播到这些已消除血吸虫病的国家和地区。在我国,截至2019 年底仍有450 个血吸虫病流行县,仅晚期血吸虫病人就有3万多例。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一带一路”沿线的东南亚、非洲、中东,以及南美地区都有严重的血吸虫病流行,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推进,我国境外输入血吸虫病的风险剧增。因此,血吸虫病目前仍是威胁我国乃至全球人民身体健康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之一。

       尽管血吸虫感染后引起宿主最严重的病理损害是沉积在肝脏和肠道中的虫卵引起的肉芽肿和肝纤维化,但是血吸虫慢性感染是否可引起宿主其它重要的损害仍不清楚。

       近日,南京医科大学苏川团队在病原领域权威期刊PLOS Pathogens上发表了论文:Schistosome infection promotes osteoclast-mediated bone loss。该研究发现血吸虫慢性感染可引起宿主体内破骨细胞形成异常增多,从而加速骨质流失的新致病机制。

      

该研究发现日本血吸虫慢性感染可以在增加RANKL表达的同时降低OPG水平,打破RANKL/OPG平衡,从而促进破骨细胞形成,增加骨质流失,最终可加重小鼠骨质疏松的发生。进一步研究发现日本血吸虫慢性感染可诱导以Tfh细胞为主,其余包括Treg细胞、Th17细胞和B细胞在内的多种淋巴细胞分泌RANKL,促进破骨细胞形成。该研究结果不仅提示了慢性蠕虫感染与骨代谢紊乱之间有密切关系,还首次证明了感染诱导的Tfh细胞作为主要产生RANKL的免疫细胞,参与慢性蠕虫感染导致的骨质疏松形成这一免疫学机制。该研究不仅加深了对免疫学因素在骨质疏松形成过程中的作用与机制的认识,而且补充了Tfh细胞在生理和疾病中的新功能。

       除此以外,该研究还提示,除了监测和治疗慢性血吸虫病患者肝脏和肠道损害外,还应密切关注患者、尤其是高龄患者的骨骼健康,注意及时干预血吸虫慢性感染导致的骨质流失,减少骨质疏松、尤其是老年慢性患者中更易引发的致命性骨折。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南京第一医院检验科李薇为第一作者,南京医科大学苏川教授和陈晓军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课题实施过程中获得科技部重大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江苏省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南京医科大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支持。

       原文链接: https://journals.plos.org/plospathogens/article?id=10.1371/journal.ppat.1009462


(供稿 / 苏川教授课题组)


版权所有©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 Tel:86-025-86869321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龙眠大道101号 邮政编码:211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