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举办“成长导师话使命”活动

发布者:张愉悦发布时间:2020-12-18浏览次数:1403

12月14日上午,基础医学院在学海楼A435会议室举办了“成长导师话使命”活动。成长导师、江苏省人类功能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主任、我校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带头人、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科带头人韩晓教授与2018级基础医学2班全体同学就“学四史、担使命、怀大局、谋复兴”主题作了亲切交流和深入讨论。此次活动由兼职班主任刘泽健老师主持。

活动期间,韩晓教授向同学们阐述了“四史”学习对促进同学们成长的导航引领作用,并了解了班级“四史”学习的计划与进程。随后,韩教授从基础医学专业设置的初心、基础医学未来的发展方向、本科生毕业设计等三方面与同学们作了交流。他结合自身的求学和科研经历指出,基础医学是临床医学的基石,也是疾病机制研究和突破的主战场,因此被教育部列为重点发展的本科专业。在研究方向的选择上,韩教授建议从国家层面和个人层面综合考虑,要以社会需求和个人兴趣为出发点,结合实验室条件和导师研究方向做出综合考量。他指出,研究方向要针对影响广大人民健康的疑难问题,要重视罕见病的科学,研究避免无足轻重的临床问题。针对同学们感兴趣的毕业设计问题,韩教授建议依托实验室、依托导师,在充分阅读文献的前提下选题;一定要有小切口、高聚焦,注意研究规模,切莫贪多贪大。最后,韩晓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具体问题作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并着重强调了基础与临床相结合在未来研究趋势中的重要性,他还对大家未来的职业规划提出了诚恳的建议。

此次“成长导师话使命”活动使同学们对未来的学习生活和发展方向有了更加清晰的定位,进一步认识到了基础医学的重要性,增强了专业自信和献身祖国医学科学研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供稿/徐煜;审核/张晓娜、刘泽健;图片/蔡佳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