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生首次参加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GEM)并喜获金奖

发布者:基础宣传发布时间:2020-11-24浏览次数:2015

在北京时间1123日(美国东部时间1122日)结束的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中,我校iGEM团队以参赛项目Sound of Silence: Domestic autism screening based on urinary metabolites沉默的声音:利用工程细菌居家检测孤独症患者尿液代谢物)在来自全球33个国家256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首次参赛即获得金奖。

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简称iGEM,是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国际顶级大学生科技竞赛,也是涉及合成生物学、微生物学、数学、计算机科学、统计学等领域交叉合作的跨学科竞赛,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于2004年创办。该赛事旨在培养大学生对合成生物学的科研兴趣创新精神、团队合作精神、英语运用能力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iGEM在今年全球疫情背景下迎来改革,比赛全部改为线上进行。

团队的科研设计是利用细菌群体感应系统,采用合成生物学方法,研发基于工程细菌的居家检测手段,以期实现对孤独症儿童尿液异常代谢物的早期诊断。参赛团队今年5在教务处基础医学院的支持下组建完成,18位队员分别基础医学、生物信息学、临床医学(五年制)、应用统计学(生物统计学方向)、生物医学工程、儿科学专业。鞠思瀚(2017级临床医学五年制)和张祎2018级生物信息学)分别担任团队的长和副队长。指导教师由刘星吟汪强虎姚兵担任。

自闭症(Autism Spectrum Disorder),又称孤独症,是一种神经发育障碍疾病,主要表现为社交障碍与兴趣狭窄全球有超过7,000万人被诊断为孤独症中国有超过1000万孤独症人群,且以每年将近20的速度增长 给社会和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然而,目前尚未有像血液检查这样的手段对孤独症患者进行早期诊断。

我校团队利用代谢组学和数学建模的方法筛选孤独症型的特异性代谢标志物作为工程菌的响应物质,在大肠杆菌上构建响应系统,通过观察尿液的颜色变化实现居家便捷的早期筛查手段。

我校同学在比赛中表现优秀,项目方案切实可行,参赛材料规范齐备,包括课题设计的网页、视频、数学模型、实验记录、海报等,并高质量完成海报展示与英文答辩。团队还对目标社区进行了综合性社会实践与科普,深化各个参赛队伍间实验合作与学术交流,共同维护了iGEM社区,传承了严谨、创新、勤奋和坚持的科学精神。

(图文:基础医学院; 审核:栎、高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