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中国科技大学毕国强教授和浙江大学周煜东教授应邀来院作学术报告

作者:李春玲 日期:2020-11-03 点击:1217


11月2日下午,应基础医学院卢应梅教授邀请,中国科技大学毕国强教授和浙江大学周煜东教授在学海楼D002会议室分别进行了题为《Multi-scale analyses of neurons: from synaptic proteins to brain-wide circuit》和《阿尔兹海默病的突触前机制》的学术报告。

 毕国强教授围绕着脑科学研究过程中的技术瓶颈问题,通过多学科交叉合作,在冷冻电镜的基础上研发的光电显微成像,在微观水平解析了神经突触的亚细胞结构、突触间受体的空间距离及相位特点,为神经可塑性研究提供了精细联结图谱; 同时在整体水平,介绍了课题组自主研发的新型超高速三维荧光显微技术(VISoRs),展示VISoR在追踪全脑神经元环路的优势,为揭示脑内神经环路的研究提供了新思维、新技术和分析软件。

 阿尔兹海默病的治疗和药物研发遭遇前所未有的瓶颈,周煜东教授在总结阿尔兹海默病治疗和药物研发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将该疾病研究时间前置,揭示早期阿尔兹海默病理过程中的特点,即突触前膜mGluR5的早期变化与阿尔兹海默病的相关性,早期干预突触前膜mGluR5的早期变化,可防止阿尔兹海默病相关的症状发生,为阿尔兹海默病治疗和药物研发提供了新的思路和靶点。

 两位教授的精彩报告引起了在场的百余名教师和研究生的极大关照,围绕神经科学关联前沿科学问题及技术研发,会场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版权所有©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 Tel:86-025-86869321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龙眠大道101号 邮政编码:211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