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徐富强教授、赵春杰教授、仇子龙教授、沈颖教授

发布者:李春玲发布时间:2020-11-10浏览次数:3445

报告题目1基于病毒的神经环路研究工具及应用

报告人:徐富强教授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报告题目2FOXG1综合征发病机制研究

报告人:赵春杰教授 东南大学

报告题目3 孤独症遗传学与神经机制

报告人:仇子龙教授 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

报告题目4MeCP2 deficiency in cerebellar Purkinje cells causes Rett syndrome phenotypes

报告人:沈颖教授 浙江大学


时 间: 20201114日 上午8:30

地 点: 学海楼D002

邀 请 人:卢应梅教授 高隽教授


徐富强: 男,博士,博士生导师、国家杰青、国科大特聘研究员、中科院优秀“百人计划”。兰州大学分化学学士(1983)、硕士(1986)、讲师(1986-88);美国肯塔基大学化学(1994)和生理学(1998)博士学位;耶鲁医学院博后(1998-2001)和副研究员(2002-2007);中科院武汉精密测量物理研究院研究员,2007-;中科院深圳先进院研究员,脑转化中心主任,2019-;深港脑科学研究院研究员,2019-;中国神经科学会理事2008-14,常务理事,2015-。目前主要研发用于神经环路结构与功能解析、基因与细胞治疗载体的技术方法和工具,600种转化产品被国内外1000家实验室应用。发表包括Science, Nature, Nature Neuroscience (5), Neuron (5), National Science Review, Molecular Psychiatry, Nature Communications (4), PNAS (4), Current BiologyCell ReportJNs (6), Neuroimage (5) 等期刊的100余篇论文中,申/批专利40余件。主持科技部973(课题),国家基金委的集成、重点(2)、国合和面上,中科院战略先导专项(子课题,两期)、重要方向性、重点,广东脑科学专项(课题)、武汉高新技术3551等项目。

赵春杰: 女,博士,东南大学医学院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毕业于南京大学生物学系,获理学学士和硕士学位,在日本东京大学获博士学位,曾在美国加里福尼亚大学旧金山分校(UCSF)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主要研究端脑发育调控及相关脑高级功能障碍的发病机制。特别聚焦于海马、新皮层等行使脑高级功能的重要脑区,揭示发育过程中神经干细胞的增殖分化、神经元迁移和成熟的调控机制,旨在深入理解神经环路的发育机制,为相关疾病的干预提供线索。研究工作得到科技部973863、重点研发计划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支持,成果发表于CellDevelopmentJ. NeuroscienceCerebral Cortex等刊物上。

仇子龙: 男,博士,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神经科学研究所 高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组部“万人计划”,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仇子龙研究员从事自闭症、瑞特综合征等神经发育疾病的生物学研究,研究成果阐述了神经发育疾病的遗传、分子与神经环路机制,并建立了自闭症的非人灵长类动物模型。在Nature, Developmental Cell, Molecular Psychiatry, Current Opinion in Neurobiology等国际生物学权威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与应邀综述数十篇,引用逾三千余次。自闭症的非人灵长类动物模型工作入选科技部2016年“中国科学十大进展”,中国科协2016年“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


沈颖: 男,博士,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国家杰青,博士生导师。长期致力谷氨酸突触传递机制的研究,发现了影响谷氨酸能神经元信息传递、整合和兴奋性及相关疾病的多个关键蛋白和机制。目前主要的研究方向包括:小脑调控运动的机制;小脑调控精神疾病如自闭症的分子和环路机制;髓鞘发育及相关疾病的分子机制。取得了国际同行认可的学术成绩,具备了一定的国际学术影响力,发表科研论文近50篇,被Nat Rev NeurosciAnn Rev NeurosciNat Rev Mol Cell Biol等杂志引用1200余次。近五年来,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Nat NeuroscieLifePNASJ Neurosci(通讯作者)和Gene DevCereb CortexGliaJ Neurosci(合作作者)发表论文12篇,受到国际著名专家和同行的广泛关注。作为负责人承担了973项目子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NSFC-RGC项目、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人才/重点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