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课堂|信仰公开课(三)

发布者:基础医学院发布时间:2020-05-28浏览次数:991

       5月26日下午,在基础医学院党委的关心指导和附属逸夫医院党委的帮助支持下,学院分团委通过线上线下协同方式举办了“信仰公开课”第三讲。此次公开课特邀江苏省优秀团支书、南京市“优秀慈善义工”、校“优秀团员”,附属逸夫医院“党员先锋”“白衣卫士”“抗疫巾帼英雄”、肿瘤血液内科护士、第五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魏静主讲。江苏省优秀团干部、附属逸夫医院团委冯斌书记应邀出席了此次活动。一同参加活动的还有基础医学院分团委教师团干部代表,本科生及研究生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申请入党学生、团员代表等170余人。此次“信仰公开课”由基础医学院党委张晓娜副书记副院长主持。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附属逸夫医院的59位医护工作者们不畏艰险,勇敢逆行,为青年学子树立了榜样。公开课前,临床(5+3)2017级团总支的同学们代表学院分团委的青年学子播放了特别制作的《杏林之约》MV,以此向附属逸夫医院援鄂战“疫”的医护工作者们表达了感恩和敬意。随后,现场师生一同观看了附属逸夫医院抗疫纪录片;团员代表、临床(5+3)2017级团总支第一副书记李天玺同学作了主题发言,表达了学习白衣战士们扶危渡厄事迹、传承救死扶伤精神并将接续奋斗、勇担使命的决心;同学们向以冯斌书记和魏静护士为代表的附属逸夫医院“最可爱的人”献上了鲜花和精心制作的59张祝福卡。

       公开课期间,魏静老师分享了她在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36天的时间里,以饱满的热情、专业的照护、悉心的关怀竭尽所能服务患者的先进事迹。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大医护人员纷纷请缨、主动申请出征疫情高发区。为了第一时间奔赴抗疫一线,魏老师特意推迟了婚期、剪短了头发,连夜奔赴武汉。她秉持着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的精神,用实际行动生动地诠释着“舍小家为大家”的家国情怀。她通过分享自己抗疫期间的所见所闻所历所思,鼓励同学们坚守医学初心、助力人民健康,并寄语青年人敢拼勇搏,奋斗出彩,“争做时代的扛旗手”。

       这次抗疫阻击战取得胜利,除了奋战在一线的白衣战士们在与病毒作斗争,留守在医院后方的团干部和团员们也创造性地发挥着积极作用。他们团结协作,凝心聚力,为打赢这场全民战争提供了有力的后勤保障。江苏省优秀团干部、附属逸夫医院团委冯斌书记向同学们介绍了医院团委在援鄂抗疫期间组织出征仪式、成立前线临时团支部、帮扶一线医护人员家属、组织献血、拍摄医院疫情防控工作纪录片等方面情况,使同学们通过客观的数字、生动的故事和一线归来的医护人员的切身体会,更加准确、全面、直观地感受到了共青团在抗疫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和所作出的宝贵贡献。

       今年是五四运动101周年、马克思诞辰202周年。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晓娜老师在公开课结束后和同学们作了交流。她希望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的殷切嘱托,将学习优秀团干部、学习抗疫医护先进事迹的成果转化为今后努力的方向和前进的动力,把报效祖国作为自己的最高追求,把奉献社会作为人生的奋斗目标,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增长才干,为将来成长为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医学工作者、助力“健康中国”战略打下坚实基础。



 (供稿/赵明睿、谢天雷;审核/张晓娜  倪卉;图片/丰叶琪  蒋涵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