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我院师生连线湖北黄石聆听“信仰公开课”

作者:基础宣传 日期:2020-03-16 点击:1038

       “我是党员,又是党总支书记,我有专业,我不去前线谁去!”

        3月13日晚,基础医学院近300名师生连线黄石,聆听了一堂“信仰公开课”。

视频的另一端是正在湖北黄石抗“疫”一线的江苏对口支援黄石医疗队队员、黄石医疗队临时党总支第十支部书记、黄石矿务局医院呼吸科主任,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优秀校友,江苏大学附属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党总支主持工作副书记黄汉鹏。

黄汉鹏主任在湖北黄石与基础师生连线


       参与这堂“信仰公开课”的还有校离退休党工委书记、离退休处处长邹伶俐老师,我院党委陈琳书记,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晓娜,院病理生理学系教工党支部党员代表贲晶晶老师,院党委组织员、通讯员、学生辅导员,病理生理学系研究生党支部党员,临床(5+3)2017级、临床五年制2017级、基础医学专业、法医学专业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员代表及学院2019级全体本科同学。公开课由张晓娜副书记、副院长主持。


 “带头进入病房”

       这是黄汉鹏主任到黄石的第32天。回想起从递交请战书、临危受命、深夜抵鄂、第一次进入病房;从108名确诊新冠肺炎患者、到第一批12名患者出院、到目前全院仅剩16名患者,所在病区无一人交叉感染、无一人死亡……细数一路走来的每一天,黄主任都记忆犹新。

江苏大学附属医院第三批驰援湖北医疗队出征仪式(左三)


      “刚来到医院的时候,这里没有专门的感染科,也没有专门的呼吸科,专属病区都是临时改建的。我们一手抓控制院感,为当地医院的230余名医生建立安全档案,实现观测前移,严格防控和避免医护人员交叉感染;一手抓规范化临床诊疗。当地医院的医生说,看到我们来了,感觉希望来了,觉得肩上的担子轻了许多。”黄主任在和同学们介绍最初进入黄石矿务局医院的形势时,当初的一幕幕仍历历在目。

       未知、忐忑、压抑,这是第一次进入病房时每一个人都会有的心理反应。因为新冠肺炎病毒对于每一位医护人员来说也是第一次经历,“我是呼吸科主任,也是队长,只有我进去了,才能打消大家的紧张和恐惧的情绪”。新冠肺炎疫情来势凶猛,发展初期形势并不明朗,援鄂队员抵达黄石后仅用了两天时间调整和准备就踏上了一线,克服自身的心理障碍也是每一位医护人员的必修课,作为队长的黄主任冲锋在前,为队员们作出了最鲜明的表率。

抗疫前线工作中的黄汉鹏主任


 “战地党课”

       黄汉鹏主任在江苏大学附属医院工作时就主持党总支工作,在黄石矿务局医院担任临时党总支第十党支部书记。当被问到在抗“疫”一线党支部运行情况、党员作用发挥情况时,黄主任介绍说,“我们在第一时间就成立了江苏支援黄石临时党支部,在进入病区的出征动员会上,所有党员都重新面向党旗宣誓。我们在线上开展‘战地党课’,每一位党员都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感受现身说法,在特殊的环境中上党课,也别有一番领悟和意义。此外,每一位身在一线的党员当初都是自愿、主动递交的请战书、按了手印,最辛苦最困难的工作一定是党员争着抢着干,只有在最艰苦的时候才能体现我们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战“疫”前线深刻地诠释了疫情在哪里,党员就在哪里;战‘疫’火线在哪里,党旗就飘到哪里。


 “那些感动你我的瞬间”

      “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工作特别高效”,三个“特别”是黄主任对援黄医疗队的白衣战士们最深的感触,“我们的防护服、隔离衣、手套、口罩等一系列防护装备,每穿脱一次平均需要花费3小时时间。最开始穿上防护服的感觉就像是身在西藏,很多年轻的医护出现晕倒等症状,很多人工作三、四个小时下来会感觉手指发麻。可在如此极端、高强度的工作压力下,没有一位队员叫苦叫累,没有一人退缩”。谈及令自己感动的瞬间,黄主任表示,他为每一位援黄医护人员感动,这次抗疫经历也将成为每一个人终生受用的精神财富。

      “2月25日,第一批出院12名患者中有一位中年女性,临行前她对所有的医护人员三鞠躬,坐上了车仍摇下车窗向我们挥手致敬,那个时刻,我们所有人都热泪盈眶,为她开心也为她动容”;黄主任说,“还有一个家庭全家5口人感染了新冠病毒,我们医院收治了其中3人,这个家庭中的母亲因病情严重去世,其他4人内心的恐惧和绝望可想而知,因此我们的医护人员除了为他们医治疾病,还迅速对他们展开心理疏导和干预,让他们重塑生的希望,最终这4人全部治愈了。治愈当天,他们说‘医生救了我们,给了我们第二次生命,我们一定要捐献我们的血浆来救更多人,回报这些救命恩人’。”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这些人性的真善美在这个冬天温暖着你我的心田。

 “英雄就在我们身边”

       校离退休党工委书记、离退休处处长邹伶俐老师曾经是黄汉鹏主任大学时代的辅导员,听说晚上要和身在一线的学生连线,邹书记激动不已,早早到达办公室等候,并在第一时间分享了一张黄主任学生时期的照片。谈及自己的学生,邹书记脸上洋溢着由衷的喜悦和自豪,她说:“黄汉鹏主任学生时期就是积极上进、踏实勤奋的好学生,他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是一个力求全面发展的好同学。他除了专业知识的学习,对计算机软件、足球运动、校园文化活动都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并展现出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作为他曾经的辅导员老师,最大的幸福莫过于看着自己的学生不断成长、成才和成功。希望同学们以优秀的学长为榜样,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勇担当,追求卓越创辉煌。”

       我院病理生理学系教工党支部党员代表贲晶晶老师和黄汉鹏主任师出同门,他们之间有着深厚的同窗情谊。贲老师用“平凡”和“伟大”两个词概括师弟的壮举。他说:“当我接到他从黄石打来的电话时,很是惊讶,以前都是在媒体上看到‘逆行的白衣天使’,第一次感受到身边的人身在前线,突然觉得我与‘英雄’的距离如此之近。”其实英雄就在你我身边,英雄就是每一个平凡的普通人在国家有难之时,毫不犹豫地响应了祖国的号召和人民的需要,这份响应是挑战、是危险,同时也是成就伟大的机遇。

 “榜样的力量”

       对于这堂“信仰公开课”,同学们反响热烈。

       病理生理学系研究生杨洁:这次抗疫中,共产党员以最佳的姿态、最强的能力、最硬的作风展示在一线战场上。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这种信仰、信念、信心是我们党取得一次次胜利的关键原因。身为一名医学生,尽管现在还不能在一线冲锋陷阵,但我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珍惜好的学习机会,增强自身本领,在将来为祖国的科研事业献上自己的一份力。

       临床(5+3)2017级3班章义键:黄主任的抗疫经历,让我看到了一个共产党员、一个医生的担当与责任。无疑,选择冲向疫情一线是需要巨大的勇气与牺牲精神的,然而黄主任却仍然选择做一个“逆行者”,令人心生敬佩。这正是所震撼与鼓舞我的,也正是这份精神更加坚定了我向党组织靠拢的决心。

2017级基础医学2班赵林峰:黄汉鹏主任的“信仰公开课”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大家阐释了共产党人的信仰,他为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作了最好的注解,一封封请战书、厚厚的隔离服、夜以继日的工作才是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的最好体现。他为我们年轻的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树立了榜样。在全国防控疫情呈现总体向好的局面下,祝愿前线医护人员能够保重身体,早日凯旋!

       临床(5+3)2017级4班顾天昊:黄主任时刻牢记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在国家危难时刻,不远千里,带着必胜坚定的信心,赴黄石救死扶伤,他由内而外所散发出的敬业、奉献、勇敢、果断的气质让我们深深感动,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感受到医护人员对国家、对党的奉献和爱,患者对医护人员的感激和爱,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结和爱。而作为一名医学生的我更明白了我的责任是什么,我的动力和榜样在哪里。

       临床五年制2017级13班刘展鹏:这个世界从来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黄主任的分享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感动。抗击疫情的斗争是一场新型的人民战争,它是一个“你死我活”的战场,是一个需要我们舍生忘死全力以赴的战场,无数的人们在这样一场战役中,演绎出了新时代的大无畏牺牲精神。黄主任这样的党员,更是冲在一线,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当年在党旗下许下的诺言。我们学生党员应从中汲取精神力量,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政治品格,勇担医者使命,勇做新时代的开拓者和奉献者。

       临床(5+3)2017级5班范圆媛:伟大出身于平凡。在大灾大难前,黄汉鹏老师等一大批医务工作者们挺身而出,奋战在一线抗疫。他们也同样是父亲、母亲、儿子、女儿,他们身后同样有家庭的责任,但是在国家危难之时,他们勇敢坚定地站出来主动担起救死扶伤的责任,筑牢防控疫情的堤坝,身先士卒,替我们负重前行。向所有奋战在一线的工作者们致敬!病毒无情,人间有爱!

       正如院党委陈琳书记所说:“这是一堂思想政治教育课、信仰公开课、医者仁心的示范课,黄汉鹏主任胸前的党员徽章,时刻提醒着自己不忘党员身份,让我们感受到身为共产党员的医务工作者,把信仰写在了抗击疫情、救死扶伤的具体实践中。信仰不是挂在嘴上、写在纸上、看不见摸不着的,通过疫情的考验,它是非常具体的行动,当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能不能义无反顾,能不能舍身忘我;信仰也是现实的选择,面对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作为党员如何做出选择,能否敢于冲锋在前,能打硬仗、敢打硬仗,能打胜仗;信仰更是生动的奋斗,每天听着武汉日记、黄石日记,每天收获感动,他们用奋斗谱写了新时代英雄的赞歌。”

       岁月静好,是因为有这样一群负重前行的人在前方为我们守护,通过这场连线抗疫一线的“信仰公开课”希望能够激励同学们以优秀的学长为榜样,厚植爱国情怀、锤炼意志品质、练就过硬本领,把爱国情、报国志、强国行有机结合,擦亮青春奋斗的鲜亮底色。在不久的将来拨云见日、春暖花开、战‘疫’胜利的那一刻,我们相聚南医,再话初心。



(文字/张愉悦 图片/邹伶俐 郑晗 部分来自网络 审核/陈琳 张晓娜)



版权所有©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 Tel:86-025-86869321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龙眠大道101号 邮政编码:211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