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医学教育阵地,基础医学院高质量开启疫情防控中新学期第一课

发布者:刘晓燕发布时间:2020-02-17浏览次数:1166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新学期教学工作的开局具有特殊性。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及学校部署安排,基础医学院坚决落实落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教学不延期的要求,经过精心筹备,217日,新学期学院教学工作如期开课。早上8点,根据教学日历,各门课程的在线教学同时开启,师生们通过直播、录播、互动、讨论、资料学习、答题等多种方式和手段,顺利有序的开始了新学期第一课。

延迟开学期间,我院共承担本科教学36门课程的授课,涉及不同年级或学制共计33个专业,涵盖教学班70余班次,留学生课程12门次。为保证良好的教学质量,学院成立了线上教学工作组,由院长、书记亲自负责。教师们放弃寒假休息,提前进入工作状态,制定上课调整预案,多番调试、研讨、确定在线教学开展的形式和教学平台,配套上线数字教材、教学视频、PPT、教学大纲、参考资料、习题作业、自学议题等支撑材料,制定考核方案,并投入大量精力进行了授课的录播或直播准备。特殊时刻,教师们对教学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新性,充分体现了基础人教书育人的责任和担当,以实际行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学第一课的良好开局,是对学院教师们寒假工作的充分肯定,也鼓舞了师生们的教学与学习热情。

医学主干课程《生理学》的第一课“绪论”部分,由全国模范教师、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主持人高兴亚教授为同学们做了直播讲授,高兴亚教授对师生们说:“开课要有仪式感,尤其是第一课”。教学班全体学生、教务处、学院教研中心、教学办及学系教师们参与了听课,直播课生动精彩,互动热烈,课堂上融入的思政教育,如长者的谆谆教诲,娓娓道来,激发了同学们对医学学习的兴趣,更增添了对未来将从事职业的荣誉感和使命感。病理学系的教师们,为了让同学们有直观和亲切的感受,录了教师个人视频,作为和同学们的首次见面仪式。诸如此类感人的事例,不胜枚举。

全面开展在线教学,让同学们安心在家学习,有利于国家防控疫情工作的大局,有利于在疫情解除后迅速回归正常教学工作。让我们齐心协力、共克时艰,打好疫情防控的总体战、阻击战,为保障特殊时期学校教学工作有序开展做出基础人应有的贡献,为筑牢医学人才培养的后方堡垒提供坚强力量。

  



(撰稿/杜华丽;审稿/陈琳 袁栎;图片/各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