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抗击疫情,“病原学子”在行动

作者:沈琴 日期:2020-02-01 点击:2400

       迅速发展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中国人的心,也注定了今年春节的不同寻常。我院病原生物学科作为一个在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学科,长期以来为国家防疫系统培养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这些“病原学子”在各自的岗位上无私奉献,恪尽职守,为保障人民的健康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现如今,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他们更是勇担重任,迎难而上,勇敢地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战线上,用自己舍小家为国家的实际行动支援一线,他们中有的不分昼夜地为病人诊治,争分夺秒地与病毒作战;有的守好后方,采集检测、分析评估;还有的海外校友积极筹集医疗防护物资,共同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与时间赛跑。

       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葛以跃、迟莹、秦圆方奋战在病人样本检测一线,他们是离病毒最近的人。储凯为了详细了解疫情在现场开展流行病调查。

 葛以跃(病原微生物研究所副所长、病原生物学系2010级博士、党员)

 迟莹(右一)(病原生物学系2013级博士、党员)

 储凯(右二)(病原生物学系2007级硕士、党员)

       江苏省人民医院呼吸科:为了降低患者在医院就诊中交叉感染的风险,江苏省人民医院自2020年1月30日起,在互联网医院的基础上专门增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网络门诊服务。负责门诊的医师是江苏省人民医院呼吸科陈雪松医生,他对于就诊的每一位患者都会按照疫情防控流程详细询问患者的相关病史及病情,给予患者科学的诊断,帮助患者排除疑惑、缓释压力。

 陈雪松(中间)(病原生物学系2005级硕士、党员)


 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董潇潇(病原生物学系2010级硕士、党员)参加病人样本检测。

 皖南医学院弋矶山医院感染性疾病科,杨江华主任(院抗新冠病毒临床治疗组副组长、病原生物学系2003级博士、党员)参与临床一线医疗。

 河南省定点诊治医院雷震涛医生(病原生物学系2012级硕士)坚守奋战在临床一线。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检验科陆忠奎(病原生物学系2015级硕士)在收集病人样本。

 南京市第二医院检验科张永臣(病原生物学系2003级硕士、党员)在收集病人样本。

 南京海关杨庆贵(主任技师、病原生物学系2005级博士、党员)支援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疫情防控一线。

 宁波海关罗洁(病原生物学系2007级博士、党员)参加新冠病毒检测工作。

面对严峻抗疫态势和物资紧缺现状,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医学院梁越进(病原生物学系2008级博士、党员)、王慧(病原生物学系2006级硕士)

夫妇组织华人为国内一线医生护士筹集医疗防护物资。


       临床救治、采集样本、检测分析、分离病毒、评估报告、更新方案、判断预警、捐赠物资……这就是“病原学子”们的春节假期日常。他们中的大多数都是党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基础“病原学子”在冲锋、在搏击、在守护!让我们为他们点赞,向他们致敬!加油,中国!我们一定能赢!


 (撰稿:邱竞帆/审稿:陈琳/素材:病原生物学系)

(特别说明:疫情当前,因种种局限,素材信息可能收集不齐全,还望见谅!)


版权所有©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 Tel:86-025-86869321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龙眠大道101号 邮政编码:211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