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与临床融合,开启教学新篇章

——记首场基础医学院“走近临床”系列讲座

发布者:刘晓燕发布时间:2019-12-30浏览次数:1780

20191227日上午,由基础医学院主办、病原生物学系与江苏医学会承办的首场“走近临床——基础与临床融合交流系列讲座”在学海楼D002会议室揭开帷幕。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感染病科翁亚丽主任应邀为学院青年教师以及部分“5+3” 一体化学生带来精彩报告。

基础医学院苏川院长高度肯定了系列讲座的意义,强调了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融合贯通的重要性,尤其是非医学教育背景的教师更要不断补充医学知识和临床背景,才能上好医学基础课。

翁主任以《发热待查之病原诊断与治疗》为题,围绕近二十个以发热为主的常见病、少见病和罕见病的临床案例,根据病史的蛛丝马迹和环环相扣的检查结果,呈现了犹如“破案”般的临床感染性疾病诊断过程,最终破解谜团,捉拿“元凶”病原体。

精彩的演讲引起了在场师生的强烈反响,结合讲座内容和教学实践,与会教师与翁主任进行了高质量的交流,翁主任细致而专业的回答也让大家受益匪浅。

最后,基础医学院袁栎副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强调教学质量提升是永无止境的过程。“走近临床”系列讲座旨在促进医学基础理论和临床实践案例相融合,提高教师授课水平,加强我院教师人才队伍建设,提升本科教学质量。

(撰稿/贾佳;审稿人/严沁 袁栎;摄影/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