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观陵教授走进病原生物学系开展“衣钵相传”经验分享会

发布者:张愉悦发布时间:2019-11-12浏览次数:803

       2019年11月11日上午,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系邀请吴观陵教授和病理学系李芸茜老师给学系全体青年教师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衣钵相传”经验分享会。严沁老师主持了本次会议。


       在会上,吴观陵教授联系自身经历,就教学和科研两方面和青年教师进行了经验分享。首先,吴老师与大家探讨了“老师的初心是什么”。从大的方面讲,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从小的方面讲,就是做好“教书育人”这项本职工作。

       分享会继而以新颖的“示范+点评”的方式展开。在教学方面,李芸茜老师以血吸虫病理为题,给全系青年教师进行了一次示范性教学。李老师的语言诙谐风趣,对知识点的讲解深入浅出,给青年教师带来诸多启发。在点评环节,为了让青年教师更深刻地理解什么是一堂好课,吴老师以寄生虫“生活史”这个概念为例,为青年教师做了指导示范。吴老师说,好的课程是建立在好的逻辑上的,老师应当根据学生的需求来规划讲授内容的逻辑。在科研方面,吴老师以本学系青年老师的标书为例,为大家详细讲解了如何才能写好一份标书,做好一次答辩。

       本次分享会内容充实,大家讨论热烈。通过这次分享会,全系青年教师不仅对如何讲好一堂课有了新的认识,同时也为明年的基金申报工作做好了热身准备。更为重要的是,大家更加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职责,对作为老师的初心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


(撰写:邱竞帆   审核:吴观陵、严沁、周莎    摄影:校记者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