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来时路,方知向何行——重温改革开放四十年《人体寄生虫学》教材的“变”与“不变”及背后的故事

发布者:沈琴发布时间:2019-09-30浏览次数:1620

       2019年9月30日,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系教工支部和研究生支部的全体党员,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在支部党员王勇教授的带领下,全体教师和研究生重温了改革开放四十年《人体寄生虫学》教材的“变”与“不变”及背后的故事。

       王勇教授联系改革开放的社会背景,如数家珍般地给大家介绍了从《人体寄生虫》人卫版教材从第一版(1979年,徐秉锟主编)到第九版(2018年,诸欣平、苏川主编)的整个变革过程,以及随着技术的进步、研究的深入,人卫版寄生虫学教材发生的一系列的变化。此外,王勇教授还详细地讲述了我国寄生虫学家对寄生虫生物学的贡献以及背后的故事,给青年一代的老师和学生树立了榜样。同时,也为青年教师们提供了宝贵的思政课程的素材。

       不忘来时路,方知向何行。通过此次活动,所有病原人以教材为缩影,重温了我国寄生虫学的发展历程,增强了自信心和自豪感,也更加明确了身上的责任和担子。此外,通过这次集体学习,也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充分体现了支部在助力教学和科研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撰稿/邱竞帆;审稿/沈波、周莎;图片/濮亚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