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病原生物学系成功举办“寄生虫病防治理论与技术培训班”

作者:刘晓燕 日期:2019-06-06 点击:871

       6月4日至5日,病原生物学系成功举办了“寄生虫病防治理论与技术培训班”,培训对象为南通市各区、县疾控中心技术工作人员及学系寄生虫学科的青年教师。

       6月4日上午,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学系会议室召开。首先苏川院长代表学院对培训班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并结合学系、学科发展史,回顾介绍了多年来病原生物学系教师如何将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相结合,积极参与国家重要寄生虫病的防治工作。带队前来参与培训的南通市疾控中心张志兰副主任强调了开设此次培训班的必要性,并充分肯定了培训班的师资队伍。最后,王勇教授代表学系及授课专家,结合自己多年寄生虫病防治及教研工作经历,强调了基层寄生虫病防治工作及此次业务能力培训的重要意义。

       为期两天的培训班,授课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王勇教授直接利用人体寄生虫标本,通过“情景式教学”给大家生动介绍了人体寄生蠕虫,并示范了肠道蠕虫病流行区最经典的病原学诊断方法(改良加藤法)。季旻珺教授结合国家寄生虫病防治策略及国内外多个临床案例,介绍了人体寄生原虫及研究前沿。沈波教授主要围绕蚊媒病的流行现状及目前蚊媒防治的主要应用策略进行了介绍。此外,学系还邀请了江苏省寄生虫病防治研究所的周华云主任、李伟主任给大家介绍了国内重要寄生虫病防治工作的现状、进展及面临挑战。最后,苏川教授带领所有学员参观了学系实验室,并详细介绍了学系各课题组围绕多种病原体的主要研究方向及重要医学意义,强调高校教研工作应紧密联系疾病防治及社会服务。

       此次寄生虫病防治理论与技术培训班,是学系利用专长、面向基层疾病防控单位开展的业务能力培训,真正践行了传染病防控的重要社会职责,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学科青年教师的教学业务能力。最后特别鸣谢后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精心组织安排,以及学院形态教学实验中心老师的全力配合和辛苦付出。





(撰稿/周莎;审稿/王勇、沈波;图片/李明杰、周莎)


版权所有©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 Tel:86-025-86869321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龙眠大道101号 邮政编码:211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