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叶立斌博士来我院学术交流

发布者:基础宣传发布时间:2019-05-15浏览次数:1574

      2019513日下午,应病理学系夏洪平教授邀请,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助理教授叶立斌博士来我院学术交流。

      叶立斌博士的研究主要分两个方向:一是对G蛋白偶联受体的构象转化、动力学和信号转导的研究,特别是对那些与神经性疾病和癌症相关的G蛋白偶联受体的研究;同时也从事构象转化和动力学方法学开发的研究。二是研究致病菌生物膜的合作机制以及开发相关的药物。目前已在综合或专业领域内权威期刊(Nature, Science, Methods in Molecular Biology, Drug Discovery Today)等发表论文逾 20 篇。

      叶立斌博士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How to design a biased drug? A Conformational Transition Study of A2A Adenosine Receptor by 19F NMR Spectroscopy”的学术报告。叶博士以毕氏酵母为表达系统,通过19F标记探针和优化GPCR分离纯化平台,成功高效异源表达了人体腺苷A2A受体,这使利用液体核磁共振研究GPCR动力学成为了可能,并首次揭示了腺苷A2AR受体是通过构象选择而非诱导契合的方式激活的。与此同时,他发现了另一个与信号转导相关的受体激活态,其可能与受体的部分激动机制(partial agonism)相关。此外,叶博士首次清晰地展示阳离子对不同受体活性态的动态变构效应。受体构象与药物的直接响应关系的揭示,将极大的推动更加高效专一的药物开发。

      会后,与会教师与研究生积极提问,与叶立斌博士进行了相关问题的热烈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