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成果

沙家豪课题组在Cell Research杂志发表研究论文,揭示piRNA参与生精过程的机制

作者:张愉悦 日期:2017-11-30 点击:1773

       Small RNA是指长度在18~30nt的内源性RNA,包括miRNA,siRNA和piRNA等。它们在mRNA的转录及转录后水平的调控中发挥重要作用,参与细胞生长、分化、代谢等各个生物学过程,对生物体的正常发育和疾病过程起着关键作用,有关piRNA参与调控生精过程的研究则相对较少。

       沙家豪课题组研究发现了Pnldc1对piRNA3’修剪的作用及雄性不育的机制,Pnldc1突变小鼠表现出了减数分裂和精子发生时期障碍,这种功能缺陷与LINE1活性相关。文章证实了Pnldc1对于piRNA前体3’修剪具有必要的作用,使得30-40 nt piRNAs前体能够转化为成熟的piRNA。Pnldc1突变小鼠仍然能够正常进行5’piRNA修剪,但由于3’不能正常发生修剪,虽然能够与MILI蛋白结合,却不能发挥正常的生理功能,致使L1转座子不能正常沉默而导致雄性不育。

       该工作于2017年10月发表在Cell Research, 由研究生张越等完成,本项研究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资助。

版权所有©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 Tel:86-025-86869321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龙眠大道101号 邮政编码:211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