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刚、鲁明课题组在Cell Death & Differentiation杂志发表研究论文,揭示星形胶质细胞多巴胺受体Drd2调控帕金森病神经炎症的新机制

发布者:张愉悦发布时间:2018-11-30浏览次数:2478

   帕金森病(Parkinson’s disease, PD)是一种常见的神经退行性疾病,神经炎症在PD发生中扮演重要角色。研究Drd2调控神经炎症的分子机制,寻找抑制NLRP3炎症小体活化的新靶点,对减轻多巴胺能神经元损伤、延缓PD病理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胡刚、鲁明课题组的研究工作发现星形胶质细胞Drd2-β-arrestin2非经典通路抑制NLRP3炎症小体介导的神经炎症,阐明了β-arrestin2直接结合NLRP3分子抑制其活化的新机制,揭示了β-arrestin2是发挥神经保护作用的关键分子,为研发β-arrestin2偏爱型Drd2激动剂,突破PD治疗学瓶颈积累了学术基础。

          该工作于201811月发表在Cell Death & Differentiation,由研究生朱佳蕾等完成,本项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No.81630099, No.81773706, No.81573403)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