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学系教工党支部“回望来时路 不变是初心”主题党建活动

发布者:郭静发布时间:2018-12-01浏览次数:1549

20181130日,生理学系教工党支部在学海楼A733开展了“回望来时路,不变是初心”主题党建活动,本次党建活动是基础医学院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本次活动邀请了南京医科大学教授、生理学系原系主任袁孝如老师来我系座谈。


袁孝如教授,女,19394月生,江苏省镇江人。她多年来从事中枢神经系统电生理和临床诱发电位学研究,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五十余篇,专著3本。其中,模式翻转视觉诱发电位探测系统及临床应用的研究获江苏省科技进步四等奖;阿片肽中枢作用机理的研究获江苏省科技进步四等奖;此外,获国家级和部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


袁教授首先和我们讲述了她的求学经历,她历经江苏医学院——南京医学院——后选派至北京协和医学院等学习历程,她的学医经历正好见证了我校建国之后的发展历程。袁教授在北京协和医学院学习期间,主修航空(航天)生理学,后分配到航天相关的保密单位工作。其工作内容就是我国神州载人飞船的前期研究工作,他们主要研究航天员在高空、失重、大离心力等特殊环境下,人体生理机能的变化。他们的研究为我们航天事业做出了巨大、而又默默无闻的贡献,袁教授更是我国航空(航天)生理学的奠基人之一。


袁老师随后和我们介绍了她在我校生理学教研室的工作经历。通过她的讲解,我们多数年轻教师首次了解了生理学系的发展历史。袁老师来到南京医学院工作之初,科研条件薄弱。她利用有限的科研经费购置了一批电生理设备,并在原有设施的基础上不断改良,从而带动了生理学科的发展。同时,袁老师还与药理学等其它系室合作研究,为其它学系(教研室)的发展做出了贡献。袁主任了解到我们现在的硬件设施、科研设备、人员组成均比她工作时改善很多,因此她殷切地期望我们年轻人利用良好的科研条件再接再厉、共创辉煌。


最后,袁主任还兴致勃勃地参观了生理学实验室,看到了她工作时期购买的科研仪器(电生理仪器)仍然在使用非常高兴。袁主任告诫研究生们20-30岁是人生最黄金的时间,这个阶段人的精力、思维、理解均是最好的时期。她勉励青年学子们要抓住时光,利用良好的科研条件做出重大成果。


回望来时路,以史为鉴,可知传承;不变是初心,以人为鉴,开拓创新。本次党支部主题活动请退休老教师座谈,给我们现职教师,尤其是年青老师带来了一场生动的思想洗礼,为我们更好地做好教育教学和科研工作启迪和加油鼓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