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医科大学免疫微环境与重大疾病重点实验室

发布者:孟凡力发布时间:2018-12-26浏览次数:4058

免疫微环境与重大疾病重点实验室在免疫学系公共平台的基础上,依托于南京医科大学于2018年正式成立。实验室的学术研究立足于免疫治疗与转化医学这一主题,致力于神经退行性疾病、肝癌、炎症性肠病和免疫性肾病等重大疾病的免疫学机制研究,着重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以期为相关重大疾病的免疫治疗提供具体靶点和切实方案。本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一)神经系统免疫微环境及神经炎症性疾病致病机制;(二)肝癌等肿瘤性疾病的炎癌转化机制及干预研究;(三)肠道免疫微环境与炎症性肠病;(四)肾脏免疫微环境与炎症性肾病的免疫机制和干预。近五年来,实验室骨干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Nature ImmunologyImmunity,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Medicine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国际专业期刊发表SCI论文多篇。在基础科研之外,实验室还积极与附属医院以及各大药企包括诺华公司等开展临床研究或新药研发合作。


实验室主任由陈云教授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由清华大学程功教授担任。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31名,其中教授8名,副教授1名,具有博士学位的青年教师12名。教授中大部分都有5年以上海外科研训练经历,中组部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2名,江苏省特聘教授4名,作为核心成员参与3个江苏省双创团队建设,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入选者3名,江苏省六大高峰人才计划入选者2名。此外,实验室科研硬件完善,基本满足各项研究需求。实验室科研用房面积达1000m2,仪器设备总值>800万元,其中价值5万以上设备达35台。


实验室秉承开放与合作的理念,设立开放课题,吸引外单位尤其是临床和预防等跨学科的合作,促进实验室深层次发展,为建设省级重点实验室做好准备。同时,通过组织和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或派研究人员到国外参加国际会议、考察、短期合作研究等方式,加强与免疫学学科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实验室坚持以人为本,强调人才在发展中的重要性,实施人才成长规划,助推成才。对于青年科研人员,提供国内外深造机会,建立业务骨干培养资助计划,同时欢迎国内外博士后、访问学者和科研技术人员来实验室联合进行科学研究,欢迎年轻有为的本科生、硕士和博士来实验室进一步深造。


实验室主任:陈 云(教 授)

联系电话:0086-25-86869450

E-mail: chenyun@nj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