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新的辉煌(2005-)

作者:基础医学院 日期:2015-10-25 点击:2244

  2005年,学院集全院之力,在综合考虑了未来五年学院所处的发展阶段、发展趋势、发展条件和面临的困难与挑战后,制定了基础医学院“十一五”发展规划。规划从实际出发,提出了符合学院情况的发展目标以及实现目标的具体策略和措施。
  教学:除了顺利完成日常教学任务外,学院还以讲课竞赛、督导组听课、教学导师制等形式为切入点,从多个角度出发提高教师教学质量,并已见成效。2005年,《医学机能实验学》成功入选国家级精品课程,在我校课程建设工作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2007年《人体结构学》、2008年《医学形态实验学》相继获国家级精品课程。2006年医学形态实验室获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续生物技术专业招生后,2006年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正式招生。
  科研:2005年,学院的纳米中心被批准为卫生部抗体技术重点实验室。2007年,获批成立江苏省神经退行性疾病重点实验室。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方面,学院由2001年的7项,逐年递增至2005年的14项,2008年又增至18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在发表SCI论文方面,学院由2001年的5篇,逐年递增至2005年的50篇,2008年又增至74篇;此外,学院获得部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6项,在国内同类学院中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研究生培养:2005年,由江苏省教育厅和江苏省学位办主办、我校承办的“现代生物医学发展与创新”—2005年江苏省博士研究生学术论坛获得圆满成功,学院承担了论坛的组织工作。此次博士论坛获得了与会专家及博士研究生的一致好评,扩大了宣传,提升了我校的影响力。在2006年国家第十轮学位点申报中,学院新增一级学科硕士点2个(生物学、生物医学工程),提高了学院整体竞争实力。截至2008年12月,在读的硕士研究生304人、博士研究生125人。
  学科建设:2006年,学院省重点学科由原有的3个(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药理学、病原生物学)增加到5个(增加人体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生殖医学),其中,病原生物学、人体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被遴选为江苏省国家重点学科培育建设点。2006年7月,外语部改名外国语学院,独立建制。2007年,药理学被遴选为国家重点学科;2008年基础医学被评为江苏省一级学科重点学科。
  目前,学院拥有2个博士后流动站、1个一级学科博士点、10个二级学科博士点,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6个硕士点;2个国家重点学科培育建设点、5个省重点学科;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部重点实验室、1个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7个省重点实验室和工程研究中心。
  学院现有教职工375人,其中教师254人,教辅91人。在254名教师中,有教授63人、副教授48人,博士生导师47人、硕士生导师32人,206人具有博士学位(81.1%)、236人具有研究生学历(92.9%)。
  新的机遇、新的挑战。学院将秉承七十余年优良传统,恪守“博学至精,明德至善”的校训,在新的征程上阔步前进。

版权所有©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 Tel:86-025-86869321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龙眠大道101号 邮政编码:211166